虹河卷柏

心怀浪漫宇宙,也珍惜人间日常

天行九歌语录以及个人的一些感想

//师傅:这次修行的题目,你们有何感受

盖聂:我有了更多疑问

卫庄:我也有同感。我们有了各自的抉择,却不知,抉择的对错

师傅:这次的考验是抉择。抉择,不重生死,不论对错。你们,还没有领悟。每个人在面临抉择的时候,都会思考对与错。然而,对错的标准却是相对的。魏庸,是一个人品卑劣的臣子,却也是魏武卒统帅,是抵御秦军的屏障。善恶的标准驱使你们杀死他,而苍生的生死却会要求你们保护他。然而对错的标准,一直在变。之前,魏庸是平衡天下的支点,但不代表他一直都是。

盖聂:师傅的意思是,魏庸知道了玄翦前来报仇后,便投靠了罗网,寻求自保。

师傅:嗯

卫庄:这的确符合他的作风。师傅,既然如此,我们这次的修行又有何意义,这次考题的答案究竟是什么

师傅:为什么你们认为,一道题目的背后,必定会有一个答案。寻求答案,就是等于让他人来帮你做选择,而你,放弃了自己的选择

卫庄:放弃了自己的选择

师傅:为了获得老师的赞赏而寻求的答案,那么老师的高度就限制了你们的视野;为了寻求世人的认同而寻求答案,那么世人,就会在你们身边围起一道道高墙。寻求答案,能重复先辈上一次的正确。但是

卫庄:但是永远无法走出一条新路

盖聂:也永远无法走出一条自己的路

师傅:未解的题目,遍存于乱世。我们的鬼谷之道,就是要给世界,创造答案。答案,并不重要。你们最需要明白的,应该是什么,我希望你们告诉我

盖聂:抉择本身,没有对和错。每一个抉择,都必然会产生一个结果。我们要明白的是,在做出抉择后,将要面对的结果

卫庄:既然答案并不重要,那么就由我们来为世人定义,什么是对,什么是错

个人感想:最终的结果是他们把魏庸的丑事曝光,另外举荐了一个能堪大任之人。也就是第三种选择。看这个剧情时我印象深刻,每看一遍都能获得新的思考。我认为这个世间没有绝对的对错,每个人的选择都有自身的局限性,如果原本无论怎么选都不尽如人意,那就走出思考框架,创造第三种选择,这也是思考的意义,人生的追求。

//焰灵姬:你和韩非有点像,是个让人讨厌的聪明人

李斯:我不讨厌当个聪明人

焰灵姬:但你知道,你们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吗。你只能随波逐流,而韩非,会掀风起浪

李斯:或许你说的没错,但风浪转瞬即逝,逐浪而行,才能静水流深

个人感想:我的个人理解是顺应时代,顺应人性才能走的长远。每个人都应该脚踏实地,知道自己的能力范围,而不是把自己卷入风浪之中,还无法全身而退。

我看到有一部分人,为了追求正义,追求公正,追求善良,所以陷入舆论的骂战之中,事情高潮期过后,浪费了自己的时间,也没法真正帮助别人,而且让自己变得易怒又暴躁。

在强者操控,掌握话语权的时代,除了提高自身的能力,增加个人的影响力,恐怕不会有人愿意好好听你说话。

//水面的涟漪虽然暂时消散了,但是会有人记得,风曾经吹过。

个人感想:我认为这段表达的是,以往发生过得事遇到过的人,都会埋藏在记忆里。即使你不记得,也有人会记得。所以不必感伤逝去的,他们仍旧活在人们心中。

//有的人在浅摊上只能说等死,而有的人确实在等待水落石出,水太深的地方会掩藏太多的真相,只有等潮水退去,才能看清楚那些不为人知的杂草和暗礁。

个人感想:确实如此。一个故事高潮迭起,使得看客越看越有精神,言论众多,甚至让你分不清好坏,你发现有人引导舆论的偏向,有人创造有趣的句子,有人站在道德高低进行指责,有人一边看一边把水搅浑,有的人就是旁观看戏解乏,然后因为生活经验不足,你看不明白,也不知道该不该相信,但是有些话确实符合你此刻的心境,你对真相并不感兴趣,你只想无条件支持自己更喜欢的,更愿意相信的那个。等事情过后,很多人都走了,只剩下你,你终于愿意好好思考,这事情的来龙去脉,而此刻也有更多的证据可供参考。

//夏冬的枯荣,国家的兴衰。十年可见春去秋来,百年可证生老病死,千年可叹王朝更替,万年可见斗转星移。凡人如果用一天的视野,去窥探百万年的天地,是否就如同 井底之蛙。

个人感想:学无止境,人类毕竟渺小,不用逼着自己非要学会所有东西,掌握好一个技能就可以了。

//锋芒毕露并不一定耀眼,忍辱负重才是求生之道。

个人感想:确实,该认怂时认怂,尤其是自己是普通人的时候,没必要跟老板硬刚,没必要跟批判者去理论,没必要去说服那些跟自己意见不合的人,看到小人就躲远点,躲不掉就对人家客气点免遭报复。

//沾过鲜血的剑可以回鞘,但手执利刃的心却无法轻易收回。

个人感想:一旦以攻击他人为乐,便戒不掉这个乐趣。

//天苍茫而路漫兮,岁月将行。九死生而笑看兮,且吟长歌。

个人感想:读这段话意味深远,我个人也不能理解其中真意。

只说说个人理解,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,路漫漫其修远兮,第一句应当是这个意思,天降大任,责任重大,路途遥远,需要长期奋斗,岁月将行,给我一种宿命感,历史推着人物向前走,人物不得不走。“九死生而笑看兮”,跟“虽九死而其犹未悔”是差不多的意思,愿意为理想和信念付出生命,“笑看”,“且吟长歌”,又表达了一种潇洒,积极的处世态度。

合起来就是:命运推着人向前走,虽九死一生,我也要笑看人间,淡然处之。这是人生境界的一种高度。

//与其让她保持无知地接受保护,那么并肩而行,是更好的信任与守护。

个人感想:我很喜欢这句话,无论放在恋爱还是友谊上或者父母跟子女的相处上都实用。一个人是很难真正意义上去保护另一个人的,为了让他独立于世间,更好的活着,他就要学会保护自己,学会与他人合作。

//没有野心的人,不值得投资。

个人感想:确实如此。如果一个人连野心都失去了,他没有梦想,那么只能活得行尸走肉。连自己想要什么,可以追求什么都不知道,怎么能够活得精彩呢?

//如果你感到寸步难行,也许是耀眼的光明蒙蔽了你的眼睛。

个人感想:确实啊,人们只会注意到那些开得艳丽的花,当自己哪件事做不好的时候,就会怪自己没有天赋,没有智商,其实那只是一种逃避。真相不是理想很丰满,现实很骨感,这样可笑的言论,而是具体事情具体分析,然后解决问题,通过做好每一件小事,才慢慢能够做好一件大事。

评论

热度(2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