虹河卷柏

心怀浪漫宇宙,也珍惜人间日常

学习|获得面对现实的勇气

⊙上高中的时候我的成绩垫底,属于班上那种根本不会被人注意的“好差生”。

什么是好差生,就是不捣乱、很乖,但就是学习成绩不好的那种。

一方面我们没有完全放弃学习,所以很羡慕优等生,想像他们一样成为老师和家长的骄傲。

同时我们又很羡慕那些存在感很强的坏差生,他们经常找事捣蛋,拖班级后腿,所以也会被老师重点对待。

作为一个被忽略的好差生,我们在偶尔被刺激之后,会想努力一把。

比如每次考试放榜的时候,我都不去看榜单,知道自己考得不好,所以不好意思也没有勇气去围观,偶尔路过看到没有人,才会去看一眼排名。

跟大多数人的认知不一样的是,我们差生看榜单实际上也是从前往后看的,看到榜单前面那几个熟悉的名字,感到深深艳羡,然后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。

有一次我鼓足勇气在下课之后跑到讲台上去问老师问题,老师还没开口,旁边站着的一个成绩好的同学来了句:“这道题老师讲过。”

那一刻觉得自己真的是个废物,自己学不好,还耽误老师的时间,耽误优等生的时间,后来也不敢再问了。

因为太害怕别人不耐烦的眼神。

我们总是在这个模式中循环:受刺激—努力—放弃。慢慢地,我们开始不敢努力,因为一旦努力就会再次验证自己真的不行。

最后全部的不甘心都化作想象,通过自我安慰来让自己达到一种平衡。

那个时候我的书架上永远摆着励志书,里面有许多别人的奋斗故事,好些话我都熟读甚至能背下来,仿佛别人的努力就是我的努力。

我把北大的照片夹在自己的日记里,仿佛这样就能让自己跟别人不一样。

在这样的幻觉里,我连年级第一都看不起,还觉得自己将来一定会很厉害。

学习生涯的转机,发生在高一的下半学期,在此之前,我已经浑浑噩噩地度过了三年初中生活。

忽然有一天,我在书上看到有一个跟我同样处境的女孩子,书里描述了她摆脱困境的细节,她发现自己不行的原因是还不够努力。于是我拿起了老师发的一份报纸,名字到现在我还记得,叫《数理天地》。

我开始一道一道做那上面的题,刚开始一道题都不会做,于是硬着头皮去问老师。后来发现前面的会做之后,后面的就很简单了。

我开始对自己考北大也有了信心,跟以前那种被打完鸡血之后产生的幻觉不一样,这次是真的有了踏踏实实的信心。

我说过,考北大无非就是会做很多题,多到在全部的题目当中,有90%你都会做,然后你就会考到满分的90%,就可以被中国最好的学校录取。即便不能,或者来不及做到90%,你也可以被比现在更好的学校录取。

每一道题,都是进步。这个真理,是我自己用实践证明了的。但是当我把这个道理告诉别人的时候,未必会让他做出改变。因为他缺乏的不是方法,而是面对现实的勇气。当他翻开自己的练习册,想要做第一道题的时候,他发现自己不会做、看不懂,会开始自我否定,他觉得厌烦,他一想到自己还要面对一整本的题目,就头皮发麻想放弃。

还不如回到游戏中,回到朋友圈里,那是自己可以称王称霸的领域。

于是一切都回到从前,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。

面对“我不行”的事实,真的太难了。

只要不面对,好像就可以假装问题不存在。


⊙朋友从名校毕业,在一家游戏公司里做会计,朝九晚五很稳定,但是收入也很低,最可怕的是看不到未来有什么改变的可能。

她一看到关于房租的文章就会焦虑,因为房租涨工资却不涨,房租每涨一百块,她的可支配收入就少一百块。

有一天她转发了我写的一篇写房租暴涨的文章。

文章里写了两个年轻人的小故事。

其中一个叫作阿牛,每天早上六点十分起床,八点半到岗打卡,每天花费三小时通勤,由于早上来不及吃早餐,总是塞两个包子应付。晚上加班太晚,到家一般都九十点才能吃上饭,肚子饿了就吃面包应付。

后来阿牛的胃坏掉了,患了急性肠胃炎,一个月内只能吃流食,暴瘦二十五斤。

另外一个故事的主角叫洋仔,他每天工作十二小时,回到家累得一句话都不想说,母亲对他很不满,总是抱怨他冷漠。

朋友说,自己过的恰恰是这种生活。每天花费很长时间在通勤上,工作很累,没有社交,收入微薄。

她也曾挣扎过,想过打破现在的生活,去寻求新的可能,但是无论是去学习一个新技能,还是努力工作,都坚持不下来,只能安慰自己说,现在也挺好的。

好在哪儿呢?

好在她有很多幻觉。

过去这些年,她最大的幻觉来自电视剧、综艺和偶像。她有许多喜爱的电视剧角色,从颜值喜欢到品质,她会深潜那些追星的贴吧,把偶像的照片设置成手机屏保,这一切都让她和现实隔绝,有一种被喜欢的人包围,被喜欢的一切包围的感觉。

丢掉幻想,准备斗争!面对现实,解决问题。

这十六个字,就是勇敢和懦弱的分水岭,就是成熟和幼稚的分界线,也是能力的成长门槛。解决问题的能力是一个人身上最核心的能力。你能解决多少问题,你就拥有多少价值。越牛的人,能够解决的问题越多,越大。而弱的人则会被问题解决。

那些“把练习册合上”的人,在以后的人生中会为自己找无数的借口,借此逃避自己原本的责任。


⊙我带过一个实习生,人品很好,但一直没有长进。

公司的打印机坏了,买了新的替换,她不会装,便找了另外一个同事帮忙,我路过的时候看到帮忙的同事在茶水间里研究怎么装这个打印机,她却坐在沙发上玩手机。

我说:“这个是你的事情,你不会,就应该进去跟着看,跟着学,谁能保证打印机不会再坏、再换呢?”

她说:“坐在沙发上不是玩手机,是在做别的工作。”

我就告诉她,这时候解决一个问题,比做别的工作有意义。

她离开公司的时候,我还没来得及和她聊一聊。她身上最大的限制因素,就是一旦问题复杂、稍有难度,在她目前的能力之外,她就想躲避。能拖一天是一天,能不解决就不解决。小到去对照说明书安装一个没装过的打印机,大到带她一起做财务表格,她只愿意生搬硬套公式,却懒得去学习背后的原理和逻辑。

哪里有难题,哪里就有借口。

但只要你肯勇敢地直面问题,就可以在任何一个环节解决它。

任何形式的逃避,不管是把原因归咎于外界和别人,还是因为懦弱和懒惰想要拖延,都只会让问题变成你生活的阴影,你以为不面对就没事,殊不知它一直紧紧跟着你。

你永远无法自由,也无法幸福。最后你就会成为问题本身。你会自我厌弃,再也找不回信心。


⊙生活就是不断出现令你痛苦的东西,就像我之前在微博上发过这样一段话:

即便我现在做得再好,我未来也一定会失败的。

未来太长了,高峰之后必有低谷,成功之后必有失败,好运之后必有不幸,答案之后必有新的问题产生,这一切都是那么正常和应当。

不是我们特别倒霉,而是人生本来就是这个样子的。

所以,解决问题的勇气和能力在人生当中尤其重要。

从今天起,学会直面问题。

丢掉幻想,准备斗争。

这是没有方法论的一件事情,只能勇敢,勇敢地面对不想面对的那部分问题和事实,克服自己想逃跑的冲动。

人是从问题、挫折和磨难当中汲取力量的,从而变成一个处变不惊的、游刃有余的、勇敢且智慧的人。

评论(4)

热度(544)

  1. 共6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