虹河卷柏

心怀浪漫宇宙,也珍惜人间日常

如何写好小说?

因为之前答应朋友要出一个教程,所以就做了一个,不足之处,希望各位写手们能够多多评论补充。

1.写文之前要注意排版,分段,字体最好使用黑体,宋体,比较方正的字体,看着很舒服,其它字体的确有个性,可是看着会很累,另外字体的大小也要适中。

2.小说三要素,人物,情节,环境,我们来具体讨论一下。

一、人物:人物需要塑造,得拥有魅力,符合他性格特点的做事方式,语言,行为,人物之间的关系,很多人写不好文首先就输在人物身上。

举例子:(1)人物与设定不符

A君(设定活泼可爱):郁闷死了,无聊

B君(设定冷静理性):小东西,给爷笑一个嘛。

(2)人物如同木偶没有魅力的主角

A君:帮我写作业,还有打小抄,跑腿买东西,这么简单些事情你都做不好。

B君:我知道错了。

(3)人物关系混乱

A君(哥哥):C是我的兄弟姐妹之一

B君(弟弟):D是一个外人。

C君(妹妹):A喜欢我们中的一个人

D君(哥哥的情人):B看我不顺眼

二、情节:情节就是一个故事,需要借由写作方式来表达,会产生不同的效果,另外视角的不同也会带来不同的感受。

举例子:(1)人称的不同

我:我多么希望他能够喜欢我,可是,这只是奢望而已,如今我已经不再期待,对他抱有幻想,可是为什么我的心还是这么痛?

你:你能够理解吧,一个人不喜欢另一个人究竟是为什么。

人名:夏草不再对东凰抱有幻想,他知道他不可能会喜欢他,依旧心痛着,漫步在沙滩上,看着浪潮一波又一波朝他袭来。

(2)写作方法

蒙太奇:沙滩上有两个人分手了,一个是东凰,一个是夏草。

意识流:我到了浅滩上,看着两个人拥抱过后,分开了。

衬托对比:一个如花似玉,心却丑陋不堪,一个其貌不扬,却心地善良。

设置悬念:很久很久以前,不知是在梦里还是哪,看见这奇妙的场景,我和一个男人在蓝天白云下紧紧拥抱,多年以后,确实和一个人拥抱了,但那个人却是一个女人。

……

(3)故事顺序

他吻了她的手,与她一起在这个美丽的夜晚永别了世界,看着这卷他们弥留之际的录像带,我不禁沉思,生命是什么?

我在考虑生命是什么,看到这卷他们弥留之际的录像带,似乎更迷惑了。

“永别了世界”,是他们最后留下来的遗书,我不知道如何对待,眼泪汪汪,他吻了她的手,却如此残忍的带她共赴黄泉,看着这卷影像,唤起我的思潮。

(4)逻辑组织能力(写大纲,联系故事)

比如:我想写一个男人悲惨的一生

男人孩童时受家人虐待>因为贫困被卖出去>进入了一个崇尚暴力的家庭>因为给小女孩施舍被打>读了大学精神抑郁喜欢磕药>遇到一个渣女被骗钱>遇到一个真爱不相信觉得对方有问题>杀死真爱>坐牢

三、环境

需要借用描写,积累大量的词汇,以及看大量的书籍。

3.我个人很崇尚一点,就是思想,你的文一定是包含你的个人思想在里面的,写文的过程就是剥开你自己,去给大家看你的真实。

如果思想不成熟,写出来的文可能是:

观念:呵呵,你以为自己了不起啊,能看上你是你的福气好不好。

居然敢拒绝我,不给我上,看我怎么收拾你。

思想成熟:一个人一生中会喜欢很多人,但爱的人只有一个,喜欢是放肆而爱是克制,你是我想要过一生的人,所以我不希望因为这一次越界行为导致我们以后都不可能在一起。

或者是从不成熟到成熟的蜕变表明好的爱情就是能够互相鼓励,互相成长。

4.刻意练习,走出舒适区 。

比如你不擅长外貌描写,就专门去看看他人写的好的外貌描写句子,然后自己打开一张图片,根据你的图片,人物性格设定去组织语言,进行有目的练习。

另外如果想要写推理悬疑,古风,是需要参考专业书籍知识的,写错了,大家会说你是文盲。

5.一篇文最好修改至少一次再发表,而且保证自己不能出现错别字和词语乱用的情况。

6.喜欢,坚持。

嫌弃小说太长写短篇,短篇写不出看看自己对什么感兴趣,写感兴趣的东西,没有灵感,看电影,出去玩,看书,记录每天发生的事情,自己的感受,觉得书法很有趣,用一句自己喜欢的话来练习。

经历很重要,能力也很重要,思想非常重要。

像我这样没有经历,没有能力,缺乏思想的人,就只好多看看书,多记录,与他人真诚交流,来获取我想要的故事了。

7.另外,懒癌发作就没救了,兄弟,告诉你,倘若你对什么都不感兴趣,生无可恋,啥都不想动,就去医院看看,最好去最好的中医院调理一下身体,这说明你的身体正在恶化。

评论

热度(81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