虹河卷柏

心怀浪漫宇宙,也珍惜人间日常

花开如火,也如寂寞|顾城语录

⊙你,一会儿看云,一会儿看我;我觉得,你看云时很近,看我时很远。

——顾城《远与近》


⊙字迹已模糊,因为思念的缘故。

——顾城《因为思念的缘故》


⊙草在结它的种子,风在摇它的叶子。我们站着,不说话,就十分美好。

——顾城《门前》


⊙你不愿意种花,你说:“我不愿看见它一点点凋落。”

是的,为了避免结束,你避免了一切开始。 

——顾城 《避免》


⊙一切都明明白白,但我们仍匆匆错过,因为你相信命运,因为我怀疑生活。 

——顾城 《错过》


⊙我从没有被谁知道,所以也没有被谁忘记。 在别人的回忆中生活,并不是我的目的。遇见是两个人的事,离开却是一个人的决定。 遇见只是一个开始,离开却是为了遇见下一个离开;这是一个流行离开的世界,但是我们都不擅长告别。

——顾城《早发的种子》


⊙于山于海,于水于滨,双木非林,田下有心。

——顾城《娴歌》


⊙我要像果仁一样洁净,在你的心中安睡。我要汇入你的湖泊,在水底静静地长成大树。

——顾城《南国之秋》


⊙我想当一个诗人的时候, 我就失去了诗, 我想当一个人的时候, 我就失去了我自己。 在你什么也不想要的时候, 一切如期而来。

——顾城《执者失之》


⊙你应该是一场梦, 我应该是一阵风。

——顾城 《你和我》


⊙我需要,最狂的风,和最静的海。

——顾城《世界和我·第八个早晨》


⊙小巷又弯又长没有门没有窗我拿把旧钥匙敲着厚厚的墙。

——顾城《小巷》


⊙你默默地转向一边,面向夜晚。夜的深处,是密密的灯盏。它们总在一起,我们总要再见。再见,为了再见。

——顾城《再见》


⊙玫瑰佩戴着锐刺,并没有因此变为荆棘,它只是保卫自己的春华,不被野兽们蹂躏。——顾城《玫瑰》


⊙阳光在天上一闪又被乌云掩盖,暴雨冲洗着我灵魂的底片。

——顾城《摄》


⊙我把心给了别人,就收不回来了;别人又给了别人,爱便流传于世。

——顾城《英儿》


⊙你给我金钱,我赞美你,用我的嘴唇。你给我同情,我赞美你,用我的心灵。

——顾城《乞者》


⊙云浆散落了,风尘落下了,月亮将半个脸挂在天上,像刚刚大病一场;星星比它亮,篝火比它亮,愿它慢慢养好伤。

——顾城《残月》


⊙我相信那一切都是种子,只有经过埋葬,才有生机。

——顾城《给我的尊师安徒生》


⊙人时已尽,人世很长,我在中间,应当休息。走过的人说树枝低了,走过的人说树枝在长。

——顾城《墓床》


⊙黑夜给了我一双黑色的眼睛,而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。

——顾城 《一代人》

评论(6)

热度(219)

  1.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