虹河卷柏

心怀浪漫宇宙,也珍惜人间日常

索取第七章

第七:爷爷


左南以为纪风侠想要唠唠叨叨说一大堆破事,结果他说了一句:“开车得注意安全。”就安安静静开他的车,也再没和左南争辩什么。


纪风侠这个男人除了脸皮厚就是特别能装,他把车开到他爷爷家,向他爷爷介绍:“爷爷,我带朋友过来玩了,他是我的高中同学,左南。”


爷爷抽着烟,慈眉善目:“这还是你第一次把朋友带过来玩,进来坐。”


纪风侠把他带到这种地方来,左南本想发作,又因为老年人在,不好做什么,就跟着纪风侠的说辞,说了声:“爷爷好。”


两人一进门,纪风侠就开始跟他爷爷唠嗑,随后两人下棋不亦乐乎,左南就坐在旁边看棋,见纪风侠一直输,心里有说不出的愉悦。


到第十局的时候,纪风侠喊停了:“爷爷棋艺太高,我怕是得回去修行10年才赢得过你。 ”


“就你这水平,别说是十年,想赢过我根本不可能。”


“爷爷,有你这么打击你孙子的吗?当年你可是国手,我就是一和稀泥的业余爱好者。”


“棋都下不赢,你这人生没有什么大成就喽。”


“术业有专攻,我就不信,我会没有成就。”


“你这为了一点蝇头小利就栽进我的陷阱里,你自己算算,几次了?”


“那是您太高明了,藏得太深。”


“风侠,你下棋要学会一步三算,判断对方的走向,想清楚再下棋,落子无悔。”


“您每次都这么说,我也研究过,至少这次有点进步吧?”


“就你那点进步。”


“是,我进步太少了,所以我带来个特别会下棋的朋友,看你怎么说。”


“哈?”左南郁闷了,他也就是懂规则,根本没下过几次,这纪风侠是抽什么风了,这么说他。


“那小伙子,你跟我下棋。”


“这……我水平很差,真的可以跟您下棋吗?”


“大小伙子怕什么?”


“哦。”


左南坐在凳子上有些不安,这纪风侠摆明是为了看他的笑话,刚才纪风侠输了,他就偷笑,莫不是被他看到了。


左南开始下棋,他不知道怎么布局,乱下一通,爷爷看出来左南就是新手,耐心的教导他。


纪风侠坐在旁边想,爷爷这是胳膊肘往外拐,亲孙子一顿说,也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帮助,问他怎么下,就让他看书学习,这小南子一来,就处处帮衬,让他怀疑这是个假爷爷。


不过爷爷这么喜欢小南子,以后出国结婚了,他应该不会特别反对。


他们俩下棋,爷爷就对纪风侠说:“风侠,做晚饭去。”


“爷爷,你就知道使唤我。”


“大小伙子,做的饭那个难吃,自己心里没点数吗?”


“好,我知道了。”


“晚上做少点,五个菜差不多。”


“哦。”


纪风侠很快做好了饭,炒了五个菜,三荤两素加小米粥,左南尝了味道,觉得做的很不错,他爷爷却一顿挑剔,而后自己炒了一盘菜,左南尝了才知道为什么这爷爷挑剔的那么狠,原来他本人就是大师级别的厨艺。


数落完纪风侠的厨艺,爷爷讲起来他小时候的故事:“风侠他小时候可笨了,啥都做不好,跑步跑个倒数第一,学习也是垫底,记东西记了上句忘了下句。那时我就想家里怎么生了个傻孩子。”


“爷爷,你不要说了,吃饭,吃饭啊。”


“你有啥权利命令爷爷不说啊?”


“您说,您开心就好。”


“他妈妈特别担心他学业,就请了很多家庭教师,结果一点用都没有,老师都说,教不起。我们都想这娃是不是小学都毕不了业?”


“爷爷,那时我才小学一年级。”


“你闭嘴。”


纪风侠闷闷的吃着饭,不说话。


“结果他三年级的时候,也不知道遇到了什么事,非要买单反相机,学摄影,这学习呢,也从倒数第一变成正数前五。我和他妈妈都说,这娃终于开窍了,我以为他变聪明了,就教他下棋,结果他是死活学不好,这体育呢,还是班里倒数,他父亲狠下心给他报了跆拳道,天天满身是伤的回来,老是肚子痛。这一坚持就坚持到现在,高中课业紧,从天天去学到一周一次。他妹妹对武术感兴趣,比他晚学一年都超过他了,你说我这孙子多不争气。”


左南听到此忍不住帮纪风侠说话:“他现在成绩全年级第一,其实不用太苛责他,非要达到文武双全。”


“全年级第一?放到市里排多少了?还想考最好的大学,做梦呢。”


纪风侠小声嘀咕:“我爷爷当年高考状元。”


左南心下了然。


最后爷爷落下句狠话:“这都17岁了,也没找一个,风侠,不是我说你,你怎么人缘就那么差呢?”


“爷爷,我未成年呢。”


“我当年,16岁的时候,一边创业一边读书,从小学跟舒容一直谈到高中毕业,结婚的时候18岁,生下了你父亲,瞧瞧你。”


“年代不同了,实行晚婚晚育。”


“你别说话,吃饭。”


左南听他们谈话,心里觉得好笑。


临走的时候,纪风侠把碗洗了跟爷爷道别,两人私下里谈了什么,左南不清楚,见纪风侠一脸愉悦的回来,觉得不妙。


待两人坐到车上,纪风侠很高兴的对左南宣布:“小南子,我爷爷他对你印象不错,以后做了我家的准媳妇,爷爷他一定会祝福我们的。”


“你在说什么啊?老子是要找女票的人,谁跟你这种人在一起。”


“你现在不是跟我在一起吗?”


“绑架犯真好意思说。”


“我这是给你一个刺激,你天天在教室里除了学习还有什么啊?”


“也比跟你待在一起好。”


“你现在不是挺开心的嘛。”


“胡说什么?”


“真不诚实。”


待续ing
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