虹河卷柏

心怀浪漫宇宙,也珍惜人间日常

「白狄」彼岸指引者

我是一个指引者,在阴间的忘川河里划船带每一位来访者游历他们的记忆,再送到孟婆那里,将生前是是非非忘个一干二净,转世投胎。

每一个灵魂都有他们自己的故事,我听多了,见多了就难免习惯,世间少有人活的恣意潇洒,大多数都不得不承受生命之重,在艰难困苦中挣扎。

我的船停在河边,静默等待,彼岸花开的娇艳,引来一位身穿朝服,气质不凡的男子。

我礼貌性向他问好,请他讲出生前故事,他沉默了许久,在河中央唤我停下,开始了自己的叙述。

他看着我,眼神带着落寞「你真的不记得我了?」

我微笑的摇头,我在这忘川河岸工作许久,不知接了多少人,怎么会有人认识我呢?

他开始了自己故事,他和李白的故事。

「我和太白相识是在因为他在天安门上刻字……说起来我这么恪守法律,有条有理的人居然会喜欢一个剑客,他目无章法,不守规矩,又嗜饮酒,经常一身酒气……」说到这里他看起来很开心,可是表情一变又落寞「说起我这一生,为了政治而博弈,即便临死之前最大的愿望也是希冀大唐再次复兴,由太子李显登上宝座,让大唐的荣耀千秋万代,永不衰竭,可是合眼的那一刻我看到的是太白,是他来接我的身影,我才明白自己的心。生时我无法容下他,处处拒绝他,他也不恼,乖乖跟在我身边,死也是为我而亡。我倔强了一生,努力了一辈子,为了自己的理想,把其它全部刨除了,当岁月匆匆,皱纹满布,我越来越虚弱,才发觉这个世间如此虚幻,我老了,累了,不中用了,该是入土为安了。可是我总想见他一面,为了生前的那一点情愫,为了他护我而感谢他。」

我诚恳的回复「他会原谅你的,既是为了你而牺牲也是他的夙愿。」

他热泪盈眶的看着我「你真的原谅我了吗?」

我不解他的眼泪,只当是追忆往事的伤心,我真诚的建议「到了孟婆那里一切烦恼都会随之而去。」

他抱住我的身体「倘若忘了便是对不起他,我还没有报答过他。」

对他的拥抱我有些动容,他的灵魂是暖的,散发着光和热「或许你不该来这里而是直接到天宫寻个差事,以你的生前做的善事,当一个天官那是绰绰有余。」

他没有放开我「你并不是指引者,你是失魄者的魂灵,如果你能记起生前的一切,或许你就不会困在这里了。」

他靠近我,使我能看到他生前的样貌,年轻之时,那么意气风发,勤奋耕耘,仿佛见过又不曾相识。

「我带你离开这里,你属于天宫,不属于这里。」

他见我无动于衷,静默叹息,随着船的滑动,不久便到了岸边。

他说「我名为狄仁杰,字怀英,你说过,只要我告诉你我的名字,你就会记得我。」

我摇摇头「去天宫吧,那里你会过的比人间幸福百倍。」

他下了船,转身依依不舍望向我,看我表情毫无波动,毅然决然的离开,那一刻我似乎记起什么,像一团影子晦暗不明,我甩掉脑子里的想法。

「能够得到幸福是最好的了。」接着等待下一个来访者。

评论(5)

热度(81)